碳酸钙实验室
友情链接
421文章
152论文
20奖项

文章内容

/首页 /内容页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OBE模式专业建设研修班
作者:  2019/08/15   点击:[]

 

201987日到10日,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OBE模式专业建设研修班在青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我院曾一文副院长,陈政、莫福旺、李鹏、孙家勤、高友君老师一同前往青海参加此次研修班。

高等教育正面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所带来的巨大创新发展压力。为了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教育部提出了"新工科理念"。面对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与时俱进培养产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是教育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贯彻0BE教育理念,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成为高校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带来的人才培养挑战的普遍选择。与会专家分别就专业认证的机遇、专业认证的具体操作、工程教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诸多问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教育理念于1981年由美国学者Spady等人提出并迅速获得教育界的认可与重视,并成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教育改革的主流理念。OBE强调以结果为导向,可以有效解决专业建设与快速发展的产业用人需求对接的问题。20166月,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基于OBE教育理念幵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在全国的高等院校正式开展。  

此次研修班上,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陈鹤鸣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人的发展、意义、理念与标准内涵》为题,系统介绍了专业认证发展与现状、专业认证突破与意义、专业认证理念与特点以及专业认证标准和内涵,并详细解读了新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行业专家姜善永以《以OBE模式专业建设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对人才培养的挑战》为题介绍了社会经济发展与OBE理念、OBE理念在中国的发展、OBE的教学设计和实践。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长俞洋教授以刚刚通过认证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思考与实践,针对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矿物材料学术与技术交流会暨第二十届全国非金属矿加工利用技术交流会学习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