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钙实验室
友情链接
421文章
152论文
20奖项

文章内容

/首页 /内容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深入矿区实地,守护寿城蓝天
作者:李林光  2019/08/27   点击:[]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所提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重要指示精神。“粉尘分析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贺州市平桂矿区调研矿区的空气质量及对农作物生长造成的影响。  

近年来,贺州市大力发展“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相继成立望高工业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规范碳酸钙生产,提高碳酸钙产值为贺州市经济增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增长引擎。因为资金、技术等各种原因,部分矿区企业开采矿石仍然处于滥挖阶段对当地的空气质量和农作物生长环境造成了影响。  

据当地村民告知,近年来开采量越来越大,粉尘多的时候不能打开窗户,对肺部伤害非常大,同时扬尘污染了地表水,村里面的井水几乎都不能饮用。希望当地政府能粉尘防护栏、除尘设备等应对措施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图为实践团队在矿区村民家中采访矿石开采对生活的影响

 

图为矿区村民家浮着粉尘颗粒的井水      

 

贺州市地处桂东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贺州市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各类瓜果蔬菜。矿区的开采使得的空气扬尘较多扬尘富集在植物表面,影响植物光合作用,使得农作物大量减产农户调研了解到从2013年以来,在矿区周边种植的农作物产量逐年下降。玉米2013年来的亩四百斤干玉米到现在的一百斤左右水稻稻谷产量从2013年的八百斤每亩下降到现在的五六百斤每亩,豌豆也从2013年八百多斤每亩下降到如今两百多斤每亩

          

                                       

                               图为实践团队来到贺州矿区附近村民家了解近年来粮食产粮情况

                                       

                                图为贺州实践队员考察矿区附近的农田里的农作物,玉米因为粉尘覆盖叶面导致枯黄。

 

 

 

 

上一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道之三:科学绿色种植,助力贺州水果产业发展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资源有限,循环无限,我院学生深入企业调研人造岗石废渣处理过程

关闭